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

北京白河 大岩壁攀登 (一) 大岩壁的憧憬

 
大岩壁的憧憬:
       在蒐集中國的天然岩場資訊時,曾耳聞北京白河是陽朔以外較具規模的天然岩場,是以花崗岩為主,除了有眾多單繩距的運動攀登路線外,還有數條6-10 繩距150-200多米不等的運動攀登路線。這段文字很快就吸引住我的目光:今年五月,一条名为"完美心情"的运动攀路线就诞生于此。路线长达203,有九个pitch,是目前白河地区最高,最长的线路。現在,大岩壁攀登可以不用遠求的跑到歐美,鄰近的中國就有如此良好的環境,而且是2010才誕生的嶄新路線。打好Bolt的運動路線可以省去帶一身岩械的麻煩,也大大降低了初體驗大岩壁多段繩距攀登的門檻。當然,這裡也有數條多繩距的傳統攀登路線可以嘗試。
       在台灣受限於自然環境,雖然多山但在頻繁造山運動下的年輕岩壁破碎易剝落不適攀爬。較具規模的天然岩場只有東北角的龍洞與台南的關子嶺兩處,分別是砂岩與石灰岩的岩質。路線雖有,然而多是單繩距僅20 m不到的運動攀登型態,對於喜歡登高望遠的人來說未免有點不夠過癮,而且也少了繩隊攀爬的趣味。剛好九月初面面要從蒙古經北京回台,正好與我們八月後半在陽朔攀岩的行程可以銜接上,爬完後還可以請面面把所有的攀岩裝備帶回台灣,接下來為期數個月的背包客自助旅行的行李問題也順便解決掉了。在面面爽快的一口答應後,北京大岩壁攀登行順利開團。雖只是5個月中國自助行中眾多行程中的短短2天,但卻是無與倫比的體驗。


 
住宿與交通資訊岩友基地-有趣的得來之家


岩場與環境簡介:
       位於北京近郊,密雲縣的白河水庫上游是在中國除了陽朔外,規模前幾大的天然岩場,離市區車程約2小時左右。岩質屬於花崗岩,岩場就在河谷兩岸,約有100多條運動攀登路線及30多條傳統攀登路線。網路上的一段文章如下介紹:密雲的白河爲密雲水庫最大的一條進水河,此河在密雲縣境內切割出一條連綿四十公裏長的峽谷。峽谷兩岸峭壁林立,河床部分大片的沙灘、楊樹林隨處可見,是開展攀岩、徒步穿越、野營等戶外活動非常合適的地方。 該岩壁位于密雲白河峽谷,密雲縣城至四合堂鄉公路旁,距縣城30km,距較有名的黑龍潭風景區9.6公裏。

 
岩場資訊與參考網站:
白河岩場相對位置圖
clip_image00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有岩區的所有詳細資訊。有難度、照片、長度、耳片數量等所有資訊。
北京攀岩網/白河專區可以打聽最新資訊
Red★Point有完整的實拍圖片與路線圖說明


 
白河岩場運動攀登大岩壁路線資訊摘要
image
註: 2010.09之後又有一條難度較高的多繩距路線誕生- 大屁股
image
image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